AD钙

【留白/旌衣】小皮筋追妻记

  *《天盛》追了一点点,《风起长林》没来得及看,可能会有一点ooc,请谅解。

  *全文1W+,文笔不佳,感谢阅读。

  

  

  

  

  

  

  1.

  萧平旌他爹从小就告诉萧平旌,他未来的妻子是一个绝世美人。

  年幼的萧平旌不懂什么叫美人,只是在爹爹用桂花糕做诱饵的时候,毫不犹豫的在一卷写满了字的纸上拍上了一个红红的手掌印。

  于是,萧平旌便多了一个未婚妻。

  而直到萧平旌二十一岁时,他都没见着这位神龙见首不见尾的未婚妻。


  2.

  “大哥,你说我这未婚妻什么时候才出现啊?爹他也不跟我讲太多。”萧平旌盘腿坐在屋檐下,双手不停的揪着一根狗尾巴草。

  萧平章侧眸瞥了他一眼,笑道:“怎么?我们平旌想娶妻了?”

  萧平旌像是被戳中了心思一样,瞬间涨红了脸,站起身来结结巴巴的辩解说:“哪…哪有!我才不稀罕呢!要不是爹小时候骗我,我才不答应这门亲事呢!都不知道那姑娘是不是个丑八怪……”越到后声音越小,到变成了抱怨。

  萧平章也站起来,拍了拍萧平旌的肩膀,意味深长的说:“你放心,绝对是美人。”说罢便朝着前院走去,萧平旌瞧见了大嫂在转角处冲萧平章招手,收回目光后,把狗尾巴草摔在地上,嘟囔着:“再漂亮也不可能有神仙姐姐好看……”


  3.

  萧平旌十三岁那年,和萧平章受邀来到了一个叫做天盛的国家,据说是天盛帝寿辰。萧平章在进宫之时对萧平旌千叮咛万嘱咐,让他不要到处跑,不要冲撞了别人。

  那时的萧平旌小孩子心性,满口答应着,等和萧平章一分开就放飞了自我,在宫中到处撒野,抢了这个小宫女手中捧着的桂花糕,又撞翻了那个小太监手里的美酒。

  他走到御花园时候,听到里面传来一阵嬉笑的声音和什么东西摔在地上的声音,一瞬间幼年萧平旌以为御花园里有人在欺负人,像他看过的那么多话本一样,需要一个英雄去救美。

  他唰的一下就冲进去了。

  然后被一块大石头绊了一脚。

  他从地上爬起来,泪眼朦胧的看向亭子里,只一眼,便再也挪不开目光。

  亭子里站着一个人,着一身淡粉衣裳,脸上戴了面纱,堪堪露出一双眼睛,右眼角处有一枚痣,像是一滴墨滴在一副几近完美的画上,添上了一抹烟火色,那人的眸子像黑曜石一般,毫无波澜的看着前面。

  “喂,谁准你这么看我家衣衣的?”身后突然出现一个少年郎,少年郎用扇子敲了一下萧平旌的脑袋,斥道。

  萧平旌却只是愣住了,鼻子里突然充斥着一种异味,看着粉衣女子的目光一时竟挪不开。

  萧平旌发誓,虽然他只有十三岁,但是他眼前的女子比他以往见过的所有大家闺秀都要漂亮。

  少年郎见萧平旌不理自己,又敲了一下萧平旌的头,说:“喂,问你话呢,你是谁啊?这可是御花园,你如此冲撞,不怕被斩头?”

  萧平旌看向少年郎,微微抬着下巴说:“我叫萧平旌!”

  少年郎笑着指着萧平旌的鼻子:“你流鼻血了。”

  萧平旌一抹鼻子,果不其然看到红色,他毫不在意的说:“我没事。”

  少年郎又说:“萧平旌?长林府的小公子?若我没记错,您可是有了婚约的,这般盯着我家衣衣,是怎么个意思啊?”

  萧平旌不敢再去看粉衣女子,垂下头咕哝:“有婚约又怎么样……”

  “什么?”少年郎向前倾了倾身子,没听清萧平旌的话。萧平旌却一拱手,对少年郎恭恭敬敬的行了个礼,道:“敢问公子尊姓大名?”

  少年郎对粉衣女子揶揄一笑,也对萧平旌行了个礼:“在下凤知微,这位……”少年郎手抵唇轻笑,“姑娘,姓顾。”

  “那……”

  “衣衣已有婚配,还请萧公子断了念头。”少年郎指了指粉衣女子,粉衣女子看向这边,却并没有走过来。

  萧平旌年少,不懂得掩藏自己的情绪,心事都写在脸上,他一副心碎的模样看着粉衣女子,少年郎正准备收起玩笑的心思和萧平旌解释的时候,萧平旌转过身飞一般的跑了出去。

  “哎……”少年郎,啊不,凤知微挠了挠脑袋,心虚的瞥了一眼顾南衣,顾南衣抿着唇,一言不发,走了过来。

  “哎衣衣,我就是想跟他开个玩笑,没想到他当真了。”凤知微冲顾南衣笑笑,顾南衣眨了眨眼:“好。”

  “什么?”

  “你开心,就好。”

  “……”凤知微扶额,“衣衣你真傻。你未来丈夫要跟别人跑了你都不着急。”

  顾南衣沉默,只是用一双清澈的眼睛看着凤知微。

  凤知微摸了摸下巴,喃喃自语道:“不过这萧平旌,竟然不知道他的未婚妻是衣衣?”

  “都是我。”

  凤知微对于顾南衣这种言简意赅的说话方式还不甚习惯,“什么?”

  “顾姓女子,顾南衣,都是我。”


  4.

  全长林府都知道了,萧平旌,失恋了。

  从天盛回来后萧平旌就跟掉了魂似的,魂不守舍的,问萧平章,萧平章也不知道他怎么了,本来带他去天盛就是见一见未婚妻,没想到天盛帝寿宴还没结束,手下就告诉萧平章小少主带着侍从回长林了。

  他连忙和天盛帝告别就赶回长林,结果却看到萧平旌在和自己的妻子哭诉自己那还没开始就结束的初恋。他瞬间哭笑不得,小孩哭哭啼啼了半天,后半夜终于睡着了。

  醒来后就成了这幅模样,没事就盯着粉色的东西出神。这让全府上下担心了好一阵,后来不知道什么原因,突然间又活过来了,正常的该吃吃该喝喝,仿佛那一阵子的不是他萧平旌一样。


  5.

  竹林里剑声连连,竹叶纷纷扬扬的掉落在地上,一柄长剑轻轻接住一枚竹叶,接着长剑被抛起,在空中转了几圈后再次落入持剑人手中,竹叶还是稳稳地停在剑尖处。

  “少主!少主!”

  “怎么了?”萧平旌利落的收了剑,揩了一把头上的汗,问匆匆赶来的阿生。

  “啊,是阁主让我来找您的,说有事找您。”

  “好,我现在过去。”

  到了前厅,萧平旌看着萧平章的笑,莫名的觉得没有好事,他问:“大哥,你找我什么事啊?”

  萧平章踱步到他面前,拍了拍他的肩膀,说:“平旌啊,大哥有件事要拜托你。”

  萧平旌心道果然,说:“什么事?”

  “你不是一直想知道你未婚妻是什么样子吗?最近天盛又要为宁王操办婚礼,你也不小了,就代替我们琅琊去一趟吧,刚好去见一见你未婚妻。”萧平章眯着眼睛笑着。

  萧平旌苦着张脸:“大哥……我不想去……”

  萧平章装成没听到的样子,萧平旌又看向大嫂,撒娇道:“大嫂……”

  大嫂揉了揉他的脑袋,语重心长的说:“平旌啊,这也是你历练的一个机会啊,如果你实在不想见未婚妻的话,你可以不去看啊。主要是趁年少多出去走走啊。”

  萧平旌皱巴着脸被送上了路。


  6.

  秋府。

  下人们挂上了红色的纱幔,凤知微穿着深红色的衣裳和顾南衣走在院子里,凤知微颇为感叹的说:“很快啊,我们的南衣也要成亲了呢。”

  顾南衣没有说话,只是一直跟在凤知微旁边。

  “想来上一次见萧家小少爷还是七年前呢。不知现在长成何般模样了。”像是想到了什么似的,凤知微笑了出声,“哎衣衣,你还记得当时那个傻小子看到你连话都说不来的场景吗?真是傻的可以。”

  “嗯。”顾南衣说。

  “你也觉得他傻是吧?哈哈哈哈。”凤知微笑的眯起了眼睛。

  顾南衣抿了抿唇,说:“不介意。”

  凤知微一听这话,啧了一声,双手拍了拍顾南衣的肩膀,说:“衣衣,过几天他就要来天盛了,你怎么想?”

  “没想。”顾南衣瞥了她一眼。

  凤知微一愣,而后笑着打了一下顾南衣:“你要跟他回长林吗?”

  “……不知道。”顾南衣说。

  凤知微说:“你如果想好了,就去做。”

  此时宁奕来了,他双手背在身后,笑意盈盈的走到凤知微身边,挑眉问道:“怎么了?”

  “没事。我只是在感慨,时间过的真快啊,我出嫁了,衣衣也要成亲了。”凤知微慢悠悠的迈开步子说,顾南衣见宁奕来了,就停住了脚步,没有继续跟凤知微往前走了。

  “哦?”宁奕眉头一挑,凑到凤知微耳边,轻声说了几句话,凤知微瞬间睁大了眼睛,然后就拍了一下宁奕,笑骂:“你怎么这么多坏主意?一肚子坏水!”

  宁奕一把搂过凤知微,轻笑:“那你可做?”

  “做,当然做。”凤知微看了一眼顾南衣,笑弯了眉眼。


  7.

  从长林到天盛,不过一日的路程,很快萧平旌就到了京城,他牵着马绳,和阿生在京城里慢悠悠的走着。

  萧平旌晃着手里的狗尾巴草,说:“大哥也没给我我未婚妻的画像,就告诉我眼角有颗痣,这天盛这么大,有痣的人那么多,我怎么找……”

  阿生笑着说:“阁主不是说了嘛,你来天盛见过的最美的人,就是您未来的夫人。”

  萧平旌丢到狗尾巴草,从腰间取出钱袋,丢给阿生,说:“喏,你拿着。我去到处逛逛,过几日再去宁王府。”

  阿生忙不迭接过钱袋,点头说:“好,少爷您小心点。我就在这等你。”

  萧平旌又打了他后脑勺一下,说:“等我干什么,你拿着银两去买点东西,想买什么就买什么,回头在春景楼等我。”说罢翻身上马,也不等阿生反应,一甩马鞭就冲了出去。

  大街上人声鼎沸,小贩扛着糖葫芦串,孩子围着他转来转去,姑娘家站在首饰铺前挑簪子,包子铺的包子冒着热气。萧平旌穿梭其中,漫无目的的走着,忽然听到前面一个摊子传来一阵喝彩声,接着便有一个白白净净的胖子从人群中挤了出来,脑门子上挂着亮晶晶的汗,脸上挂着笑离开了。

  萧平旌走过去,艰难的往人群中挤,终于挤到里面来时,只看到一个戴着斗笠的人坐在桌前,斗笠上罩了一层纱,看不清人的长相,桌子旁边挂着一个大大的白色长布,上面写着龙飞凤舞的两个字“铁算”,桌子的对面有一张椅子,上面坐着一个瘦瘦的女人。

  戴着斗笠的人看了看女人的手,然后说了一长串的话,那女人眼睛瞬间瞪大了,哭诉道:“道长你一定要帮帮我啊,你已经猜出来我家里的人了,请道长帮帮我啊。”

  戴着斗笠的人又说了几句,女人起身连连磕头道谢。

  看来是个算命先生。萧平旌想。

  萧平旌向来不信这些鬼神之说,他刚准备转头离去,却听得那人对自己这边说:“少年人,不想听一听你的事?”萧平旌猛一回头,看到那人看向自己这边。

  “我不信这些算命之说,你去找别人吧。”萧平旌说。

  那人似乎是笑了,仿佛听不懂萧平旌讲什么似的,说:“请坐。”

  萧平旌却并没有坐下来,一步都没移动。

  那人看着萧平旌,知道萧平旌不会过来后,索性扬声道:“少年人,你真不想知道你的事?”

  萧平旌再次婉言谢绝:“不用了,我没兴趣。”

  凤知微见人要走了,发现事情没有按照自己想象的发展,只能挑重点说出来:

  “哎,少年人,你的未婚妻,姓顾。”

  也不知萧平旌听没听到,反正凤知微的事做完了,还得好好打赏一下陪她演戏的那些人呢。


  8.

  顾南衣靠在柱子旁,双手环胸,眼睛看向屋檐外,不知在沉思些什么。凤知微和燕怀石在转角处看着他,凤知微摸着下巴,啧啧称赞道:“南衣真真是美人。”

  燕怀石眨眨眼,说:“嗯,确实。其实我一直都有一个疑问。”

  凤知微看向他,问:“什么疑问?”

  “为什么衣衣非得和琅琊的少爷成亲?衣衣不熟悉他,去了长林那边不会被人欺负吗?”燕怀石看一眼顾南衣然后对凤知微说。

  凤知微轻轻一笑,眼睛一眯,满满的精打细算:“单打独斗的话,这世上怕是没多少人能欺负的了衣衣,可若是那长林的少主在外沾花惹草,那就另当别论了。我今天见了那长林的小公子,看起来不是那种花心的人。至于衣衣为什么和长林的小少主成亲嘛,我听衣衣说过,是衣衣的师父曾经无意间救下了长林阁主,那时长林阁主夫人怀胎十月,若不是衣衣的师父可能就一尸两命了,所以当时长林阁主就许下阁主夫人生下的孩子和衣衣成亲的承诺。”

  燕怀石惊讶道:“那阁主就没想过万一生的是个公子呢?”

  “阁主当时见过衣衣,觉得不论是男是女自家孩子都赚了,所以就这么说了。”凤知微耸耸肩说。

  这下燕怀石陷入了对人生的思考之中,凤知微也没再管他,迈步走向顾南衣。

  “衣衣啊。”

  顾南衣闻言回头,疑惑的看向给凤知微。凤知微眼睛一弯,狡黠一笑:“我带你去个好地方。”顾南衣点了点头,跟在凤知微后面。

  凤知微吩咐下人备好马车,便和顾南衣出了秋府。

  “衣衣,再过几日我就成亲了,今天我带你去做几套漂亮的衣裳。”凤知微笑着说。顾南衣抿着嘴角点了点头。

  萧平旌和阿生在客栈吃完早饭后就出来了,原因是萧平章在他俩出门前交代过阿生一定要盯着萧平旌穿的体面一点去见楚王。

  萧平旌无可奈何,摊手说:“阿生,我是男子,为什么要学女子一般打扮,岂不是让人看笑话?”

  “少爷,这就是您的不对了,您要去见的是谁啊?是楚王。您要去参加的,可是楚王的婚礼啊。您如果不穿的体面一点,既显得我们琅琊清贫,又让别人觉得我们瞧不起楚王,往大了讲,甚至是瞧不起天盛,到时候……”

  “行行行。我买买买还不行吗。”萧平旌打断阿生的话,大步流星的走上前。


  9.

  萧平旌一跨进门就听到一声称赞:“真好看。”声音十分耳熟,但是萧平旌一时半会儿想不起来在哪儿听过,老板看萧平旌气度不凡,连忙迎上来,笑着说:“这位公子,可是要定制衣裳?”

  萧平旌心不在焉的嗯了一声,便寻了个座位坐下了,阿生连忙上前替他打点事情。

  而内阁中,顾南衣被一群女人围着在那量尺寸,凤知微翘着二郎腿坐在旁边,笑着看顾南衣一脸不满的盯着自己。

  “等会儿,我突然有个想法。”凤知微脑子灵光一闪,招呼旁边站着的绣娘,附在绣娘的耳边说了几句话,绣娘惊讶的瞪大了眼睛,凤知微肯定的点点头后绣娘才出去做什么事去了。

  顾南衣被绣娘们松开后冷着一张脸坐到凤知微旁边,凤知微哄他:“哎呀衣衣不要生气了嘛。”

  顾南衣不语。

  凤知微挑眉道:“你难不成想穿这身衣服去我送我成亲?不知道的人还以为你去抢亲或者去砸场子呢。”

  顾南衣神色微微有一点松动,他有些小别扭的开口:“不喜欢。”

  “这不就没事了嘛,绣娘们得给你做合身的衣服啊。”凤知微知道顾南衣不生气了,于是得寸进尺,刚刚出去的绣娘出门后又进来,手中多了一套浅粉色的衣裳,“要不,你试试这个?”凤知微拿起衣服,在顾南衣面前晃了晃。

  顾南衣手指勾到衣服的一角,不作声。

  凤知微把衣服拿着站起来,说:“那我先出去,你换好了喊我。”凤知微知道顾南衣只要衣服轻便不妨碍他打架,他才不介意男装女装。

  一小会儿的时间,凤知微和一干绣娘就听到里面传来顾南衣闷闷的一句:“好了。”凤知微抢着冲了进去,看到顾南衣规规矩矩的坐在地上,衣服已经穿戴整齐,头发微微有些凌乱,应该是穿衣服时不知道怎么弄所以弄乱了。

  凤知微很清楚的听到了身后绣娘小声议论的声音,她笑着走过去帮顾南衣把头发弄好,说:“好啦!”

  顾南衣站起来就走了出去,凤知微把银两交给绣娘并交待绣娘一些其他的事后也跟着出来了。

  萧平旌本来在厅堂里坐着,手中把玩着用来招待客人的胡桃,突然听得内阁一阵骚动,他抬起头,刚好看到内室的门帘被一只素净的手撩开。

  萧平旌觉得他仿佛又看到了年少时遇见的神仙姐姐。

  然而他的“神仙姐姐”面无表情的从他身边走了过去,身后追着一个穿着白衣的男子。

  男子说:“衣衣,衣衣你等我一下嘛。”

  “神仙姐姐”停下了脚步,但是没有回头,男子小跑了一下,追上他,两人一起往前走。萧平旌盯着他们的背影,越看越眼熟,终是忍不住追了出去。

  凤知微和顾南衣已经走出去了,突然面前一黑,定睛一看才发现是个男子挡住了自己的去路,凤知微一眼就认出来了萧平旌,然而萧平旌却并没有认出凤知微就是那个算命先生。

  “敢问公子有什么事吗?”凤知微心下暗笑,没想到竟然这么遇到了。

  萧平旌看了看凤知微,又看了看顾南衣,低下头有些歉意的拱手道:“叨扰了二位十分抱歉,我见二位实在眼熟,像极了我儿时的好友,不知二位姓甚名谁,家住何方?”

  凤知微也拱手道:“在下魏知,这位姓顾。”

  萧平旌愣了愣,突然想到之前那位算命先生的话,忍不住想,怎么这年头那么多人姓顾?

  “在下长林萧平旌,不知可否请魏兄和顾姑娘春景楼一聚?在下见二位实在是眼熟,倍感亲切。”

  凤知微憋笑,若不是萧平旌就在眼前,她一定会扶着顾南衣笑弯腰的。哪有这么傻的人,在大街上随便看到一个像故友的就请吃饭,实在是太傻了。但是她还得一本正经的回答道:“那实在是打扰了萧兄,还是不了。”

  萧平旌挠了挠脑袋,有些遗憾的回道:“那好吧……有缘再见!”说罢一抱拳,向凤知微和顾南衣一弯腰。

  凤知微没想到他就这么作罢,倒是没有按着她的套路走,这送上门的弟媳不逗白不逗,于是便按住萧平旌的手,笑道:“不过,如果萧兄不嫌弃的话,衣衣可以陪萧兄在街上逛一逛,衣衣也是自幼在京城长大,倒是知道不少个好去处。”

  顾南衣似乎没想到凤知微竟然把自己卖了,微微瞪大了眼睛,不可置信的看向她。凤知微尽量忽略顾南衣的幽怨的小眼神,认真的对萧平旌说:“真的。”

  萧平旌一抿嘴唇,抬眸偷偷瞥了一眼顾南衣,果断道:“不行,顾姑娘是女子,我是男子,不方便。”

  凤知微在心里给萧平旌加上几分,不贪图美色,很好。

  “没事没事,其实衣衣他是男子啦。”凤知微笑的一脸的人畜无害。

  萧平旌心里咯噔一下,一种名为遗憾的情感涌上心头,原来是男子,那就不是年少念念不忘的人了。他道:“那有劳了。”

  又转过身对顾南衣说:“叨扰了。”


  10.

  最终还是没有逛成。楚王府的马车突然停在了路边,把凤知微和顾南衣接走了。萧平旌疑惑的皱眉,问一旁的阿生:“阿生,若我没记错,那个马车的旗帜,是不是楚王府的?”

  阿生认真的想了一下说:“是的少主。”

  “原来魏兄和顾兄是楚王府的人。”萧平旌恍然大悟,阿生却并不这么想,他说:“少主,我觉得那二人来头不简单。楚王府的下人对他们那么恭敬,一定非权即贵。”

  “那不是你我二人可以深究的事,走,回客栈。”



  马车上,顾南衣生气的看着凤知微,凤知微心虚的笑了笑,说:“衣衣……”

  顾南衣不语。

  “衣衣……”

  顾南衣还是不说话。

  “衣衣你可知那人是谁?”凤知微想了想,还是换了个问题。

  “……知道。”沉默了一小会,顾南衣还是说话了。

  凤知微倒是有些惊讶,问:“你怎么知道的?”

  “记得。”

  “你们多少年以前才见过一面?竟然能一眼认出来?”

  顾南衣又沉默了一会,才用手指了指嘴巴说:“笑,虎牙。”

  听他这么一说,凤知微仔细想想,萧平旌好像的确有虎牙,一笑就更加明显了。

  她说:“想不到啊想不到……”却并没有把话说完,意犹未尽的拖了个尾音。顾南衣耳垂微微的红了,别过脸不看凤知微。


  11.

  京城热闹非凡。

  大街小巷之人早就得知今日是楚王成亲的大日子,若是错过了这场热闹,京城内的百姓,也着实说不过去。

  据说楚王与那秋家小女是两情相悦,楚王甚至为了她放弃了皇位。

  早早的,市井便开出一条无人通行的大道,静静等待远处的迎亲队伍。有的外乡人路过见识热闹便也凑了上来,来不及吃饭便在包子铺门口买了两个包子一面吃,一面张望着。

  不谙世事的天真孩童手里拿着风车在人群中穿梭,不停的奔跑着,口中还不时传来如银铃般的笑声。母亲在后面追赶着,还不断嘱咐着“慢一些,别摔着”。

  人群突然涌动起来,只听远处不知何人传来一声“来了来了,迎亲队伍来了!街上的人快闪开些!”

  远远地,一整队火红的人影渐渐清晰,像是天边的朝霞,一点点晕开,不断扩大,再靠近,照的人脸上眼睛里都是一派喜庆之色。

  队伍里的乐队,手里持着喇叭唢呐,铜钹皮鼓。吹吹打打,一声比一声响亮。

  队伍前方正中,那骑着一匹头戴红花的高壮白驹的英俊男子一袭红袍加身,头戴红锦玉冠,金钗端端正正的将男子乌发束在里面,整整齐齐。

  随着队伍徐徐前行,便见到由八人齐抬、四角缀着雪白珍珠的火红凤锦流苏轿。两侧各跟随浓妆艳抹的喜娘,后面紧跟着本府闺中的贴身丫鬟。


  萧平旌跟在人群后面,看着前面红红火火的队伍吩咐阿生说:“你备好贺礼,请几个人帮我们抬去楚王府。”

  阿生连忙应是转身匆匆就离去了。萧平旌跟着队伍到了楚王府,等到楚王和王妃拜过天地后萧平旌差人把贺礼送去,然后再进去祝贺。

  “在下长林萧平旌,代表家父恭喜楚王楚王妃喜结良缘。”萧平旌恭恭敬敬的对楚王行礼道。

  宁奕笑着拱手道:“萧兄不远千里来到天盛,倒是在下招待不周。”

  做完萧平章交待的事后,萧平旌就在楚王府开始闲逛,距离开宴还有一个时辰。

  他走着走着就走到了后院,等到他被丫鬟呵斥时才反应过来,连忙道歉的退出来,去前厅的路上路过一座假山时,被一个侍女撞了一下,他倒没事,那个侍女被撞倒在地,他连忙去扶,侍女低着头迅速的从地上爬起来没让他扶,侍女对萧平旌行了个礼后匆匆忙忙就离开了。

  萧平旌看着侍女离去的背影,有些疑惑,但还是没有去深究,正准备离去时,突然被一旁地上的物件吸引了目光。

  他低下头,把那个红色的荷包拿起来,一捏,发现荷包里有硬硬的东西,他打开荷包,从荷包里拿出来一张纸,纸上写着“南”。

  他抬头看向南方,南边果然有一个孤零零的屋子。


  12.

  萧平旌踩着地上有些湿润的泥土,一步步靠近那个屋子,听不到屋子里传出任何声音,他敲了敲门,问:“有人吗?”

  屋子里还是安静的没有一点声音。

  萧平旌说:“没有人的话我进来了?”

  没有人回应他,萧平旌轻轻的推开门,迈步走了进去,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张檀木桌,上面摆放着文房四宝,萧平旌疑惑的喃喃自语:“没人吗……”萧平旌别过头,声音顿时没了。

  一个穿着红色嫁衣的人坐在旁边的椅子上,那人头上盖了红盖头,看不到脸,这个人的嫁衣不繁杂,但是依旧美丽。

  萧平旌内心如雷般的震动,怦,怦,怦。他走向那人面前,手轻轻的捏住红盖头的一角,却并没有掀开,他问:“阁下是?”

  那人不语。

  他手腕轻轻一动,把盖头往上一掀,然后就彻底的愣在了原地。

  盖头之下的人一张姣好的容颜,眉如远黛,眼角落了一颗小小的痣,眼睫微微颤抖着,低垂着眼帘,不知是什么原因始终没有抬头看萧平旌一眼。

  “我……”萧平旌的喉咙像是被人掐住了一般,半天才发出来这么一个单调的音节。

  那人头发没有凤冠装饰,只用一根簪子轻轻簪着,一双眼睛仿若黑缎上的宝石,眼尾不知是委屈还是被欺负了一般,泛着一层薄红。

  萧平旌突然捂住眼睛转过身,连连背对着那人鞠躬说:“对不起对不起对不起,我不是故意的。”

  突然他又想到了什么一般,瞪大了眼睛,但还是不敢回头,只能小声的问:“在下长林萧平旌,敢问姑娘家师可是姓顾?姑娘年幼时可与一位姓萧的公子订过亲?”

  身后一阵很长时间的寂静,久到萧平旌怀疑那人是不是睡过去了时,那人突然传来一声闷闷的:“嗯。”而后萧平旌便感觉到腰间一重。

  萧平旌僵硬的转过头,看到那人头轻轻靠在自己腰间,似乎是真的睡着了,他轻轻摇了摇那人:“姑娘?”无人应他。

  萧平旌扶住他弯下腰,凑近了才闻到一股淡淡的酒味,味道很淡很淡,萧平旌笃定没超过两杯酒。

  一杯倒。萧平旌下了定论。

  他扶着那人靠在椅子上,正准备出去喊人时,突然发现门被人从外面锁了起来,然后他发现窗子也被人锁起来了。

  萧平旌寻了一圈后无果还是回到了那人旁边。

  他轻轻的拍了拍那人的脸颊,小声说:“醒醒,醒醒。”

  “…嗯……”萧平旌听着这不走心的回答,干脆放弃喊醒他了,反正宴席上如果发现长林的少主不见了会过来找他的,不急这一时半会。

  “姑娘你叫什么啊?”萧平旌把房间的东西翻了又翻,发现除了经书就是诗文,没什么东西可看,于是蹲在那人面前,把那人扶正问道。

  “男…”那人迷迷糊糊的哼唧。

  “难?你名字难讲?莫不是很难听?”萧平旌耳朵凑到那人嘴边问。

  那人像是听得懂他说话一般,手轻轻的打了他一下,咕哝道:“男的…我是男子……南衣……叫南衣…”

  力道不重,萧平旌感觉像被猫挠了一下,听清那人的话后,萧平旌一时半会还没消化这个消息,男子?他未婚妻是个男子?

  他喃喃道:“顾…南衣?顾南衣,顾南衣,顾南衣……真好听的名字。”

  顾南衣听到萧平旌夸奖自己的名字了,嘴角不自觉的向上翘了翘,恰好被萧平旌看到了,萧平旌被这个笑一晃,整个人有点轻飘飘的感觉。

  “那…你可有婚配?”萧平旌思虑再三,还是再问了一次。

  顾南衣睁大了眼睛,摇了摇头,萧平旌心尖一痛,突然间又觉得如果是他,男的也不错。

  似是察觉到萧平旌怀疑人生的心情,顾南衣咯咯笑起来,像是在打嗝一样,他又轻轻的拍了一下萧平旌的胸口,嘟囔道:“有。”

  萧平旌看向顾南衣,眼睛眨了眨,里面掺杂了一些不知名的情愫,他问:“你说什么?”

  “我说…嗝……有。”说完顾南衣头一歪,又要睡过去,萧平旌连忙扶住他,说:“哎别睡别睡啊,啊不,南衣,衣衣……”


  13.

  一直到婚礼结束,都没人来找萧平旌。

  萧平旌也没发觉,因为他坐在椅子上被顾南衣靠着不知不觉就睡过去了,这一觉就睡到了天亮。

  他醒来后,第一件事就是站起来,结果起身的势头刚起来,右肩上的重量就提醒了他。

  他轻轻的侧过头,看了一眼靠在他肩上的顾南衣,心下刚冒了点欢喜的苗头,顾南衣的头微微一动,他就立马挺直腰杆坐直。

  一夜过去,顾南衣的酒彻彻底底的醒了,但是头还是很痛,他右手按了一下太阳穴,从萧平旌肩膀上抬起头来,迷茫的扫视了一下周围,看到身旁的萧平旌时,瞬间清醒。他抿着唇,一言不发。

  萧平旌看顾南衣的神情,以为他心生不悦,慌慌张张就要开口,却又在话脱口而出之时顿住,平复了一下心情之后,才自以为沉稳实际依旧慌张的开口道:“你…你醒了。”

  顾南衣垂下头,还是一句话都不说。萧平旌解释说:“你喝醉了在这里,我…我不小心被人锁在这里了。嗯……你醒了就好,醒了就好,我们出去吧。”

  顾南衣站起身,萧平旌这才注意到顾南衣一身嫁衣红的喜庆,他刚想提醒顾南衣,发现顾南衣竟然直接解开了腰带,萧平旌欲盖弥彰的捂住眼睛,顾南衣把把外头的衣服褪了去,萧平旌这才看到顾南衣里面还穿了一件黑色的衣裳。他想,里面穿了一件,外面又套了一件,竟也看不出来,这身板是有多纤细。

  顾南衣走到门前,拉了一下门,没拉开,萧平旌说:“被锁了,都锁了起来。”

  顾南衣从衣襟里摸出匕首,沿着门缝往外一挑,萧平旌不一小会儿就听见锁落地的声音了。萧平旌看着顾南衣再次拉门,走了出去,他没有紧跟其后。

  可是顾南衣刚一出去,还没到片刻就回来了,身后还跟着笑意盈盈的凤知微。

  萧平旌一见凤知微这一笑,就莫名觉得眼熟。他弯腰行礼道:“在下长林萧平旌,不知姑娘是何人,为何阻挡我等出去?”

  凤知微笑着说:“萧平旌,一晚没见你就不认得我啦?”

  萧平旌一脸茫然,看着凤知微的笑突然间福至心灵,他瞪大了眼睛:“你你你,你是魏知?”

  “是啊。”凤知微坦荡的笑看着萧平旌。顾南衣安静的站在凤知微身后,一句话都不说。

  萧平旌这才明了,“魏知”是女扮男装。可是为什么她又说一晚没见呢?萧平旌皱眉思索了一下,脑中突然冒出个想法,他讶异的问:“你,是楚王妃?”

  “是啊。”凤知微看着萧平旌一脸的不可置信,忍不住笑出了声,“魏知,楚王妃,都是我,这两者有什么矛盾吗?”

  “正式介绍一下,我叫凤知微。”凤知微挑眉坦白道。

  “凤知微……”萧平旌呢喃了一下,觉得这名字实在耳熟,却又想不起来是在哪听到的,索性作罢。

  凤知微趁萧平旌沉思那会儿,回头给顾南衣递了个眼神:“怎么样?”

  顾南衣疑惑的皱眉,也用眼神回她:“什么?”

  “昨晚啊,你们没发生什么?”听到这个回答,凤知微恨铁不成钢的瞪了顾南衣一眼。

  也不管昨晚有没有发生什么,凤知微往内室走去,一边踱步一边说:“说说吧,你准备什么时候娶衣衣啊?”

  萧平旌:???

  “啊?”萧平旌一头雾水。

  凤知微一挑眉,说:“你昨晚和衣衣待了一夜,孤男寡男的,你敢说没发生什么?”

  萧平旌辩解说:“当然没有发生什么。”

  顾南衣开口道:“没有。”

  凤知微听到顾南衣说话,而且是反着自己的意思来,于是选择不睬,她继续说:“若你不对衣衣负责,我就和楚王上你们长林府说理去。”

  “不是,真没发生什么啊…”萧平旌的辩解在凤知微审视的目光下显得是那么的苍白无力。

  凤知微弯下腰,手指勾起顾南衣早晨褪去的衣服,说:“你把衣衣的衣服都脱了你跟我说这个?免谈!”说罢直接迈步走出门。

  萧平旌看着顾南衣,顾南衣也看着萧平旌,四目相对,萧平旌想到凤知微的话,低下了头,听到顾南衣轻声说:“抱歉。”

  萧平旌抬头,刚想回顾南衣,却见顾南衣也跟在凤知微身后离去了。


  14.

  宁奕在书房看书,不一会儿凤知微走了进来,说:“搞定。”

  宁奕抬头,笑着说:“你就不怕把人长林小公子吓跑了?”

  “若是吓跑了,那这种人就不值得衣衣托付,到时候我俩回头找个借口去长林把婚退了。”凤知微如意算盘打的响亮,笑的像只小狐狸。

  宁奕不高兴了,一脸心痛样说:“这可是我俩新婚第一天,你就操心别人的事,不管你的夫君。”

  凤知微捏住宁奕的脸,笑眯眯的说:“好了好了,等我把衣衣的事搞定就什么事都没啦。”

  当天傍晚,萧平旌就找到了凤知微,顾南衣并不在场,他先对凤知微行了个礼后说:“王妃,我们真的什么都没发生。恕我不能从命。”

  凤知微眯了眯眼睛,像一只披着羊皮的狼,她说:“你要知道,你长林再大,也比不过天盛。”

  萧平旌跪地说:“王妃恕罪,我家中已有妻室,所以不能这么做。”

  凤知微笑了:“你拿我当傻子哄吗?你,长林小公子,连场正正经经的恋爱都没谈过,还已有妻室?”

  萧平旌说:“我的确已有妻室,只是还未迎娶进门。我和我的夫人年幼就订了亲,实在是,不能顺了王妃的意。”

  凤知微笑说:“你见过你的夫人?可有南衣好看?一纸虚无缥缈的婚约,怎比得上眼前的佳人?”

  萧平旌弯下腰,头抵上放在地上交叠在一起的手,一字一字慢慢说出口:“恕难从命。”

  凤知微走到萧平旌身旁,说:“你真的不记得衣衣了?”

  萧平旌皱眉,疑惑的问:“我与顾公子,以前见过?”

  凤知微拍了一下他的肩膀,让他直起身板,她蹲下来,与萧平旌对视,说:“天盛帝寿宴,御花园,凤知微,顾姑娘。可想起来了?”

  一霎那,萧平旌什么都串联起来了。他站起来,对凤知微一抱拳,说:“多谢王妃。”


  15.

  阿生怎么也没想到,之前怎么样也不愿意来天盛的少主怎么突然就爱上了天盛,还住在了楚王府。

  “衣衣吃胡桃吗?”萧平旌坐在桌前,桌子上摆着的是敲开了的胡桃。他看着靠在墙边的顾南衣问。

  顾南衣看他一眼,走过去,也坐下来,没有说话,但还是拿起了萧平旌敲好的胡桃放进嘴里,然后细细的嚼。

  凤知微在门口看着,笑着说:“你输了,衣衣吃了他的胡桃。”

  燕怀石摸着下巴呢喃道:“咦,衣衣不是只吃你敲的胡桃吗?连我敲的都不吃怎么他敲的吃?”

  凤知微鄙夷的看了他一眼:“这你就不懂了吧,自己多琢磨琢磨吧。”

  萧平旌看着顾南衣小口小口的吃着胡桃,突然开口道:“衣衣,我听说城东的汉秋苑很有名,不如我们去看看吧?”

  顾南衣低着头,乖巧的吃着胡桃,萧平旌话说出口就后悔了,后悔自己怎么能这么约人,顾南衣却小声的应了一声:“嗯。”

  某天夜里,顾南衣在练剑,突然听到屋顶上一个细小的声音,他警惕的抬起头,“谁?”

  屋顶上一个身影翻身下来,顾南衣看清人后便没有再作声了。

  果不其然是萧平旌。

  “衣衣,月华流水最是动人,不如我们一起去赏个月吧。”

  萧平旌手里拿着一束野花,扎的很是漂亮,他递给顾南衣。顾南衣背对着他,并没有接过来,冷声回了句:“不去。”

  萧平旌瘪着嘴巴悻悻然离开了。

  而后的几天,萧平旌都发现顾南衣在躲他,这着实让他很伤心。

  在一次去顾南衣房间时再次扑了个空,萧平旌失恋的感觉油然而生。他向阿生倾诉道:“我不好吗?”

  “好。”

  “我不帅吗?”

  “帅。”

  “我不体贴吗?”

  “体贴。”

  “算了你还是闭嘴吧。”萧平旌垂头丧气的在府里逛来逛去,萧平章的信送来催着萧平旌回长林了。

  萧平旌回了封信给萧平章,说在天盛再多待一段时间,很快就回去。不过走之前他还得带一个人回去。


  16.

  萧平旌怎么也想不到,顾南衣竟然被一个异域的男人调戏了。

  他冲上去,一把把顾南衣拉到身后,看着眼前胡子拉碴的汉子,说:“不好意思,你来晚一步,南衣已经有婚配了。”

  男人看着萧平旌,笑了笑说:“在我们金狮,喜欢的东西就要去争取,我管他有没有婚约。不如我们比一场,输了的人自然是不配和他在一起的,如何?”

  萧平旌又不是傻子,本来就是自己的人何必再去和别人争,于是他并没有同意这个提议,最后是凤知微站出来同意的。

  顾南衣站在场边,有些担心的看向校场中间,凤知微似乎看出来顾南衣担心什么,说:“他会赢的。”

  顾南衣低低的嗯了一声,再次抬眸两人就打了起来。

  萧平旌似乎充斥着一腔怒火,招招下的都是重手,毕竟自幼习武。男人看出来萧平旌的怒火,笑着说:“小孩,这般焦躁可不好。”说罢便化解了萧平旌劈过来的一掌。

  萧平旌越打越委屈,虽然最后微弱的优势赢了,但他就是觉得委屈。

  回到顾南衣房间后,萧平旌坐在桌前,嘟着嘴闷闷的说:“我要走了。”

  “嗯。”顾南衣应。

  “你喜欢赫连铮吗?就是今天和我打架的那个。”

  “不。”

  “可是你接受了他送你的花。”

  “扔了。”

  “可是你和他去玩了。”

  “没有。”

  “我都看到了,你还说没有。”

  “没有。”

  “如果没有我你是不是就要和他成亲了?”

  “不会。”

  “那你愿意和我成亲吗?”萧平旌话说出口就后悔了,这下顾南衣怕是要生气了,他起身,准备悄悄的离开,突然听到顾南衣低着头应:

  “嗯。”


  17.

  凤知微在窗前看着屋里两个脸都红彤彤的少年人,再次发出老母亲的感叹:“衣衣要嫁人了。”

  燕怀石抓着头发,一脸不可置信:“这么容易?”

  凤知微挑眉:“不然呢?两个人简直就是天生一对。”


  18.

  萧平旌回长林时还是和阿生两个人,不过他一回来就兴高采烈的冲去萧平章书房,倒是让府中的人有些意外。

  空气中弥漫着阳光的气味,混合着少年人清脆的嗓音,让人陶醉其中。

  “大哥,我要成亲了。”















End.

评论(5)

热度(239)

  1.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